崎路梧桐

以自由而迁徙,与天地而共生

无瑕不成玉

人言末过

莫莫无言:

——读《魔戒》有感


人性始终是一轮残月,某些失却的部分,再如何掩饰、逃避,终究丑陋不堪,终究无法弥补。那一方空白,“能改的,叫做缺点,不能改的,叫做弱点”。

J. R. R. 托尔金先生在《魔戒》系列中,以宏大的笔触、奇幻的视角、瑰丽的想象,叙述了霍比特人弗罗多为摧毁魔戒而所开始的一段遍布荆棘的冒险。书中的结局并不尽如人意——魔戒所象征的巨大的权力不断侵蚀着弗罗多的心灵,以至于他无法下定决心摧毁魔戒,即将功亏一篑之时,阴差阳错,魔戒坠入末日火山,被熔浆吞噬。

魔戒代表了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诱惑,而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弗罗多,虽清楚地意识到诱惑的可怕、但仍无法坚决地舍弃它的弗罗多。或多或少地受到欲望的侵蚀,或多或少地被得不到的一切煎熬着内心,或多或少地产生放弃甚至堕落的念想……

当人们与诱惑苦苦纠缠时,总有人站出来,理直气壮地斥责他们是如何的低俗、丑陋、可悲,一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清高模样。

不过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读《魔戒》,读的不只是它奇妙的故事、曲折的情节,更有美于这些的存在——竭诚尽节却性格急躁的山姆、蹈锋饮血却内心充满矛盾的亚拉冈、容颜俊朗却不食人间烟火的莱格拉斯,以及主人公弗罗多。他们固然有着各自不可忽视的优越之处,但正是他们的弱点,令他们更加可爱。他们的形象,因为弱点的坦露而更显丰盈、跃然纸上,成为真正有灵魂的人物,而不只是一个单薄的姓名、伪托的身份、空有躯壳的影子。

康德曾说:“形象大于思想。”托尔金恰恰是以描写大段内心独白,展现出人物在人后与诱惑的斗争,于是,他们一点一点地鲜活、真切、有血有肉起来。

读过《魔戒》的人,一定会记得弗罗多受魔戒蛊惑、不愿销毁它时所表现出的软弱,但同时,也一定不会忘记他选择独自前往末日火山、直视自己的命运时所拥有的决绝的勇气。

而不只是他那一双纯净得像埋藏了一片星空般的眸子。

他的正面,一如他的反面一样悲哀。他的反面,一如他的正面一样可爱。

他的躯壳,始终不及他的心灵令人醉心。

没有人应该指责他人的弱点。指出缺点的人,可以称之为诤友;排斥弱点的人,却是内心空洞的魂灵,罢了。

所有弱点,所有有弱点的人,都是应该尊敬的。正因为弱点,人才无法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才会有所畏惧、有所诱惑。才,不只是一张苍白的皮。

阿喀琉斯,一个被希腊人奉若神明的英雄。传说,他的母亲在他年幼时,为了让他刀枪不入,紧握他的脚踵,把他浸入冥河水中。最终,因为他的脚踵未沾到河水,在特洛伊之战中,阿喀琉斯被暗箭射入脚踵致死。尽管他只是《荷马史诗》中的一个神话人物,但他的死,正因这唯一的弱点,而显得多了几分不甘、遗憾和悲壮。

即使再小的弱点,也有可能是致命的。但阿喀琉斯的故事并不因为悲剧的结局而影响它的流传,它依旧在欧洲脍炙人口,由长辈向晚辈,口口相传,一代一代地讲述下去。

也许弱点会导致最终的悲剧,但何苦因此情郁于中?魔戒终究被摧毁,阿喀琉斯终究被万人传诵,有了弱点的世界,才越发曲折得美丽。

无瑕不成玉。

缺的那一方空白,恰好迷人。


2013.8.26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