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路梧桐

以自由而迁徙,与天地而共生

【我有一个朋友】放下

对的

小土刀叨:

感情这个东西,就是第一个一念之间,慢慢变成最后一个一念之间。放不下的时候觉得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放下之后觉得谁没爱上过几个人渣。可是这之间的事,要说可以说一千零一夜,要写可以写十万个为什么,真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很难想象没有八卦之后的生活,还记得高三那会儿晚自习最大的乐趣就是互相八一八最近又有什么流言蜚语,谁谁谁经常打电话,谁谁谁走得很近,谁谁谁最近看上了谁。到了大学,更多的开场白还真就变成了: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她最近分手了,和男朋友在一起好几年了,可是最终还是没有能够坚持下去。不要紧张,看到这段话,相信每个人都能在朋友圈里找到那么一个两个对应的朋友。聚散离合在现在实在是过于稀松平常了,要是不那么狗血,估计听众都会觉得没意思,这到底应该高兴还是悲哀。


这本书就用这样的起头,唠唠叨叨了各种各样日常的狗血的桥段,顺带穿插点人生哲学,也就差不多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些我还真觉得有点道理。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晃晃悠悠看完了,在这儿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朋友其实是我们的镜子,有空的时候照一照,爱也好,恨也好,都是因为我们太相似。


你如果经历几次恋爱就会知道,套路其实都是一样的,无非是一见倾心,迂回反复,从第一次牵手开始到结伴出游或者同居生活拉开序幕,最后又是因为什么失败的。爱情之所以让人年轻,就是因为那种紧绷着的“不确定性”,两个人永远处在一种不能尘埃落定的氛围里,最后人就会变得很古怪。


其他女友听了就笑:爱情本来就不应该排在人生第一位,你才想明白啊。告诉你,什么年龄干什么事,这才是真理。


茄子姑娘就是那样一种人:她看起来好像生活得还不错,也蛮有追求的,只是你不知道这个追求到底是不是来自其他的佐料而不是发自本心的需要。


有人早就评论过,男人写的玄幻小说,主题永远是:建功立业,三妻四妾。而女人写的穿越小说,主题永远是:男人建功立业,可以三妻四妾但是偏不,就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虽然是意淫小说,但是同样可以折射当下女子的心态。两个人,一生一世,这样的爱情若发生在现代简直太顺理成章了,非要是在多种选择之下还坚持两个人一生一世才显得情比金坚?姑娘们对爱情的设想简直就是一个定式:一定要逼到极端情况下才肯承认它是真的、纯的、不可动摇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想着考验爱情。


你看事情总是这样,人们都说爱情是因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为了解而分开。其实也可以这么诠释:人总是会爱上具有某些特质的人,而那些特质就是自己完全不具备的。换句话说,就是互补理论嘛。但是——事情总是坏在但是上,那些陌生的自己不具备的特质也是让自己不安的因素之一,到最后你会完全看不惯它,试图抹杀它,这才是个悲剧。不信我举例你就明白了:喜欢“野蛮女友”的男人到最后会嫌弃自己的女人脾气秉性太差;喜欢温柔贤淑女人的男人到最后会嫌弃自己家里有个木头人,一点儿情趣都没有……


他是什么样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相爱,重要的是这种爱情会带领你们朝着一个美好的光明的方向去。他懂得你,他包容你,他呵护你。他比你更知道你要的是什么样的感情和生活,他完全接受你的缺点并且从不试图改正它,他知道他爱的就是这样的你,而不是经过任何塑造而来的适合他的那一个。反之亦然,你也是这样的对待他。那么,两个人在一起就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你会发现,两个人并没有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但是双方却一起改变了。所谓盛开绽放,不过如是。


男人不讲究,穿得土,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不代表他没品位,也不代表他没经济实力,有时仅仅代表他的重心和关注点并不在这件事上。以及,他很可能是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还没有哪个女人的品位可以影响过他。


爱情中若只剩下好的回忆,那么这段感情就可以让自己进步,在未来的人生中更加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的人生健全而丰厚。而坏故事只会让女人陷在一个泥沼中不能自拔,直到眉眼神情都变成我们在路上遇见的那种不快乐的暴戾的中年妇女。


其实你看着不顺眼的东西越多,说明你自己心中的负面特质就越多。要是你足够幸福和完美的话,你就完全可以做到足够宽容。



如果一定要说从中学会了什么,那么大概就是:


爱情排在第一位的世界是小说世界,互补有的时候是好事,有的时候是坏事。努力去找去探索,找到那个相爱的人,你们应该是一起绽放而不是一起枯萎,倘若没办法了终究要分手,那么就留下那些美好的回忆,剩下的全扔掉。温柔一些再宽容一些,感情这事儿真勉强不来,随心随缘吧。

评论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