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路梧桐

以自由而迁徙,与天地而共生

屋顶绿化植物选择应因地制宜

要用的

金鱼mario:


    屋顶位于建筑的高处,受环境所限,应选择能适应这些条件生长的植物。由于土层浅而少,应选择水平根系发达的浅根性植物;由于风大,不宜选择枝叶繁茂的大型木本攀缘植物,相应的选择中小型的木本攀缘植物或草木攀缘植物为宜;由于屋顶水分蒸发量较大,应选择抗旱性强及比较粗放的植物种类和品种。此外,为绿化创造更多条件,还可以设计安装些绿化的花槽、花架等。现在不少人都喜欢在屋顶营造小园林,考虑到排水等要求,最好请专业人士设计和施工。

    根据朝向选择植物:首先要了解朝向,朝向不同,光照差异区别很大。所以,要根据朝向来选择相适宜的植物品种。可以养些喜欢阳光的花草,如米兰、茉莉、扶桑、月季等,或者种些蔓生植物,像凌霄、茑蔓、牵牛花等。

    根据朝向选择不同的种植摆放方式:可以选择些植物形成绿色帘幕,遮挡着烈日直射,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使屋顶形成清凉舒适的小环境。在朝向较好的,可采用平行水平绿化。为了不影响日常生活需求,要根据具体条件选择适合的构图形式和植物材料。

    种植攀缘植物的方法:普遍的是种植攀缘植物,牵引方法有两种,一是用建筑材料做成简易的棚架形式,棚架耐用且本身兼具观赏价值,在色彩与形式上较讲究,秋冬季植物落叶后也可观赏。这种方法适宜攀缘能力较弱的植物。二是用绳、铁丝等牵引。可按照自己的设想,从底层庭院向上牵引,或从楼层向上牵引,将屋顶绿化与墙面绿化融为一体,丰富建筑立面的美感。

原文转自:金屿园林



评论

热度(1)